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大眾傳播

with 10 comments

想讀大眾傳播這件事情

我曾在高中要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想過

但 那時和爸媽討論的時候

我媽就問我"你唸大眾傳播以後要幹嘛?"

被我媽這麼一問 我也楞住了

認真的思考兩秒鐘後

就放棄了

沒想到 四年後 在德國 我居然還是走上想唸大眾傳播的路

說我後悔當初沒在大學就唸大傳嗎?

其實也不會

因為 的確..如果當初我再在台灣 唸了 大眾傳播 那我現在畢業了能做什麼?

我的意思不是說 大眾傳播念了出來會沒出路 或是 找不到工作什麼的…

只是那時的我 根本沒有花心思想要弄懂大眾傳播到底在幹嘛

也不知道 大眾傳播是不是適合我 或 那它到底是不是我真的想要的

只是抱著一種玩票性質 覺得 好像可以試試看而已

就說想唸

結果 被我媽這樣一句話 “唸大眾傳播以後要幹嘛?"

就堵住了

因為不了解 所以沒想法 也不出自己的見解 就被堵住了

我真的慶幸 那時我沒有真的選大眾傳播

要不然 抱著那種心態去念書 應該也學不到什麼吧?!

來德國快三年的時間了

我想要念的東西

從最一開始的企管系 一變在變

經過了 英文系 心理系 社工系 到現在的大眾傳播

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

大眾傳播是我真的想要的!

畢竟 經過這麼長一段時間的沉澱 我真的認真思考過了

到底 什麼東西是我有興趣的 是適合我的 不是我會半途而廢的 會想要堅持下去想要念的東西

以前 因為不懂事 也不懂得該如何去思考一件事情 也不知道 自己到底會什麼? 能做什麼?

也導致所做的決定 都是倉卒的

只是因為 別人這樣叫我這樣做 就做了

反正 別人都幫我做了決定 這個決定也不壞 幹嘛不做咧?

但來到德國後

沒有人能夠在當幫我做決定的人了

慢慢的 就學會思考一件事情的利與弊

也學會了選擇 對自己最好的路

選到最後 是大傳

是因為我覺得 我的個性比較適合新鮮的東西

大傳 其實永遠都在求新求變

你永遠都要尋找 新奇的東西 奇特的東西

我也發現 你要去定義大傳到底是在幹嘛 其實真的很難

因為不僅僅侷限於我們所謂的電視媒體

也包含了很多有關於視覺或是語言傳達的部份

或是 產品推銷 及 公共關係

總括而言 就是 跟 如何表達一件事情 有很大的相關吧?

人其實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現在我覺得自己適合大傳

不一定以後會適合

但是 大傳因為包含了 很多層面的領域

所以 我應該再怎麼變 還是可以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吧?

要去udk參加口試這件事情

更確定我可以唸大傳的這個想法

畢竟…

這麼多申請的人

可以有機會去參加考試 到 口試

代表 我是真的有潛力的吧?!

-Deutsch-

Als ich noch in High School war, hatte ich schon Mal gedacht, dass ich Medien/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studieren möchte. Ich hatte mit meinen Eltern daüber diskutiert und auch die Meinung von meinen Eltern gefragt. Meine Mutter hatte mich direkt  gefragt: Was kannst du später machen, nachdem du Medien/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studiert hast? Ich hatte mich kurz überlegt und konnte meine Mutter nicht antworten. Ich war fassungslos. Auf die Idee hatte dannaufgegben.

Früher hatte ich nie gedacht, dass ich 4 Jahren später in Deutschland auf Medien/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diesen Weg wieder kommen würde. Fragen Sie mich, ob ich darauf bereut habe, dass ich nicht damals gleich Medien/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studiert habe? Eingentlich nicht.

Es stimmt schon.. Was kann ich später machen, nachdem ich M/KW(Medien/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studiert habe? Ich meinte nicht damit, dass man Arbeitslosen würde. Ehrlich gesagt, hatte ich damals auch keine Ahung gehabt, was man mit M/KW wirklich macht. Die Idee war raus gekommen, weil es nach einem interesanntes Fach klingt. Es passte wahrscheinlich zu mienem Charakter… Ich konnte es vielleicht versuchen zu studieren.  Ich hatte die Mühe nicht gegeben, das Fach zu verstehen und hatte auch keine Untersuchung gemacht. Es war einfach meine erste Überlegung. Ich hatte sie rausgeworfen und wurde die Frage von meiner Mutter bekommen. Weil ich das Fach nicht wirklich kannte, konnte ich meine Mutter auch nicht antworten. Ich finde, dass ich damals den richtigen Wahl gemacht habe, BWL zu studieren. Sonst mit dem Gedanken, was ich gehabt hat, bekommte ich bestimmt nichts davon.

Ich bin seit fast 3 Jahren hier in Deutschland. In dieser Zeit hatte ich auch viele Verzweifelung gehabt, was ich studieren kann/ sollte.  Nach der vielen Überlegungen habe ich herausgefungen, was wirklich zu mir passt, auf was ich wirklich interesse habe und was ich immer in mienem Leben machen, ohne es irgendwann aufzugeben.Endlich kann ich laut sagen, dass M/ KW den Richtigen für mich ist!! Ich war damals noch zu jung zu wissen, wie man auf etwas konzentrien kann. Ich wusste auch nicht, was ich kann oder was kann ich?

Anderen machten Entscheidung für mich. Die Entscheindungen hörten vernünfigt aus. Warum nicht?

Nachdem ich nach Deutschland gekommen bin, waren niemand da, der für mich Entscheidungen machen kann. Dadurch habe ich gelernt, selbst zu entscheiden, was für mich am Besten war. Was ich machen soll und nicht. Ich bin selbstständiger geworden und konnte logiker denken.

M/KW ist meine letzte Entscheidung. Ich bin immer auf neuen Sachen neugierig. Ich brauchte auch immer neue Sachen in mienem Leben. M/ KW braucht immer neue Ideen. Man suchte immer auf neuen Ideen, und Kreativität. Ich habe auch herausgefunden, dass es schwer ist, M/Kw zu definieren. Es bezieht nich nur auch Fernsehen oder Rundfunk, sonderen alles, was mit Kommunikation zu tun hat. (PR; Produkt Management; Sprachliche; Vision). In Prinzip hat es viel mit , wie man einen Sache darstellen kann, zu tun hat.

M/KW passt zur Zeit zu mir, passt aber wahrscheinlich nicht immer. Das Fach M/ KW ist aber ein sehr gr0ßes Bereich. Man kann viel daraus lernen. Und weil es immer mit die  aktuelleste Sache umgeht, kann ich trotz meiner vielen Veränderungen immer was neues lernen und nie langweilig damit fühlen….

An der mündlichen Prüfung von der Udk teilzunehmen, hat meine Entscheidung noch stärker getroffen, M/KW zu studieren. Tja… Aus so viele Bewerbern die Chance zu bekommen, an den schriftlichen und mündlichen Prüfungen teilzunehmen, heisst das auch, dass ich das  Potenzial habe, oder?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20 七月, 2009 於 5:32 下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10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阿不是說要打德文嗎
    哈哈哈 …
    考試加油啦

    鄭小Mi

    21 七月, 2009 at 2:42 上午

    • 哈哈 畢竟是個懶人咩…我會補的啦……

      northandeast

      21 七月, 2009 at 10:00 下午

  2. 加油啦

    melvin

    21 七月, 2009 at 4:31 上午

  3. 請問德國哪些大學有大眾傳播系

    Evelyn

    12 四月, 2013 at 12:50 下午

    • 機乎每一間大學都有喔!可以自幾上網查查看。關鍵字: medienwissenschaft or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northandeast

      18 四月, 2013 at 10:02 上午

  4. 謝謝你
    因為我本身對大眾傳播很有興趣
    希望這個科系是在國外修
    畢竟臺灣的大眾傳播還是沒比國外專精
    我今年要升大一
    目前正在規劃去德國讀書
    有人告訴我德國一年花費不用五十萬
    還有他們一些資訊
    不知道是否是他們所說的這樣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找到了你的部落格
    所以想請教你相關資訊
    越詳細越好。 麻煩您了謝謝
    也可以給我一些建議謝謝你!

    Evelyn

    18 四月, 2013 at 10:39 上午

  5. 德國學校好申請嗎?
    他們的教育方式和台灣有什麼差別呢
    我是高職生假如我大學去讀北商二專夜間部他們會承認此學歷嗎?
    我希望我去德國讀書能不花道父母半毛錢
    不知道是否做得到
    我的成績算中上但是不想去讀日間部
    因為自己有自己的目標和想法父母也很支持
    目前是讀商科在臺灣都打算讀商業類
    到德國我就要轉念大眾傳播 這是我的夢想
    爬煩你了。我知道我問題很多但是我真的很需要妳的幫助

    謝謝

    Evelyn

    19 四月, 2013 at 5:24 下午

    • Evelyn 你好,
      如果你要你是想念傳統大學的大傳系的話,課程內容會非常理論,跟你想的或許會有些不一樣。
      基本上,德國傳統大學的課程都是純理論。如果你是想要學跟實際比叫有相關的大傳的話,建議你去上技職大學(Fachhochschule)
      另外,雖然德國大學學費不貴,但是,在德國通常都要念很久,假設大學原本是三年好了,前一年至兩年你可能會需要去語言班上德文。再來大學三年內畢業對德國人都有點吃力,很有可能你將會需要延畢,零零總總加起來原本計畫念三年很有可能就變成呆個七八年(跟我一樣…)

      然後,因為你是念高職專科的,非常有可能你的學歷不會被承認,你將需要補念高中課程(Studienkolleg)
      ,然後在憑此成積申請大學。如果你的目標都已經很明確的話,我建議早點出國,否則很有可能整個大學都要重念,對你來說可能會有點太浪費時間。

      最後,一開始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要馬上找到打工或許會有些困難,對你也可能會有些吃力,可能要花些時間才能找到打工喔….

      northandeast

      2 五月, 2013 at 2:07 下午

  6. 聽你這麼一說那我會比較想讀技職大學能邊學邊做我覺得比較好
    大學重念這部分我知道
    我是有去找過相關資料,要去德國必須先讀臺灣的大學至少兩年之後到德國需從大一開始念起
    我想靠自己的能力去而且父母只說 有本事靠自己 父母都這麼說了那我的夢想就只能靠自己了!
    那我這樣有機會嗎?可先賺到去的錢之後到德國大學在申請獎學金?
    需要在臺灣先補德語之類嗎?
    聽妳這麼一說總覺得有些害怕
    我的顧慮害怕擔心是都還沒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就已花了一堆錢
    回國時已30幾歲之類?
    還是去別的國家發展會比較好?我想聽聽妳的建議!
    謝謝您^_^

    聽別人說德國是雙語教學 英文+德文
    不希望還是待在英語系國家只能學單一語言
    能學到多種語言才能為自己加分再加分

    Evelyn

    7 五月, 2013 at 7:55 上午

    • 我覺得要看你的目標是什囉。
      如果你想來歐洲看看順便拿學歷的話,可以建議你去看看erasmus mundus的課程。
      中文好像是翻 歐盟研究所之類的…申請上的話 可以嘗試去申請教育部的獎學金,或許這樣就可以幫你省一點錢。

      如果你是想學語言的話,真的可能要花點時間,德文不是一個好學的語言。
      你可以考慮先來參加上語言課程 看看你自己喜不喜歡德國這個環境,再做決定也不遲。
      至少你看過了,知道自己喜歡,應該會更有動力,目標也會更明確。

      在台灣上語言課程的話,我覺得幫助通常不是很大。除非你很有語言天分,而且很努力。
      畢竟,上語言班,一個禮拜上兩堂課,練習德文的機會沒有很多。
      語言班在台灣又不便宜。 還不如來德國直接學的快。因為不管怎麼樣,你只要在台灣沒有考過德語檢定考試,你一定還是要去上語言班。

      當然,這一切只是我的個人意見,可以自己考慮看看,但最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除了你自己不會有別人拉~~~~。

      加油 🙂

      northandeast

      11 五月, 2013 at 2:01 下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