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Mut, Respekt und Toleranz"

leave a comment »

最近因為跟朋友又聊起有關新納粹和反新納粹的問題。

突然想到當時沒有寫完的這篇文章,我想,該是時候把它寫完。

貳零壹貳 貳月拾玖

因為沒有答案,所以我只想講。

前幾天,許多人在德勒斯登走上街頭,反對新納粹。群眾們口中吶喊的是"勇氣,尊重以及寬容"(“Mut, Respekt und Toleranz")。Die Zeit的一篇報導如此寫著,一萬三千反納粹的人們手牽手站在德勒斯登的市中心,和平且堅定的,對大眾們訴說,新納粹和他們共享的並不是同一個回憶。

此報導將那些反納粹走上街頭的人們與 “ausländerfreundlich" (直譯:與外國人友好的)畫上等號。

但,反納粹人們真的就等於接受外國人嗎?

我覺得不是。

反納粹,只是德國人民覺得道德上不應該這樣做,因為當年的納粹在曾經引以為傲的歷史上蒙上一層灰。

對於多數德國人而言,那還是一道抹去不去的傷口。而新納粹的存在,只是使那剛剛結痂不久的傷口再度潰爛。

反新納粹,是一種精神上的指標。

“納粹是獨裁,是統一專政,他將使人民失去自由的權力"

“納粹的思想令我們蒙羞,他不應該存在"

“外國人也是人,德國不被允許歧視外國人"

但我常常還是在很多地方覺得自己受到歧視。

當路上的人們對我講奇怪的qing qang chong中文的時候,當你明明用德文跟服務人員說話的時她們卻用英文回答你,當我發現德國沒有最低薪資的限制外國人在德國的第一份工作卻要符合她們的最低薪資才能通過審核,當你在趴踢跟人家聊天的時候問你哇!你為什麼德文說得這麼好?我認識好多外國人來了以後講的德文還是很糟….諸如此類的事情,都讓我會想,或許你不是納粹,但你也不是真心認為外國人跟你是同等的。

當然,這不是個現象不只存在德國,即便是台灣對於其他國家來的人也有這個問題。就像是用"泰勞""瑪麗亞"來作為泰國人跟菲律賓人的稱號等等的。

不可否認的"勇氣,尊重以及寬容"這個口號取的很好,但真正可以將其他外國人一律平等看待的有多少呢?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十二月 11, 2013 於 3:28 下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Tagged with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