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水煮蛋佐芥茉醬

with 2 comments

Senfeier-d2fa53b126abad5432061d3cbccee8f4_fjt2011111001

就如同你所看到的,一道平凡的水煮蛋佐芥末醬。

多平凡,就是幾顆水煮蛋,配上芥末跟白奶油和麵粉隨著口味加點鹽和胡椒調味而成的芥末醬,再配上幾顆煮熟切塊、剝了皮的馬鈴薯,夯不啷噹一道菜就完成了。他就是這麼平凡,平凡到我認為每個人在家裡都能夠自己煮,沒有人會特意來餐廳裡點這一道菜,沒想到他卻在我打工的餐廳裡,撐起了今日特餐的主角,獲得了眾人的矚目,大獲好評。

我納悶,這麼一道菜,哪裡特殊到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晚上下班時,剛好外場同事飢腸轆轆,點了最後一份今日特餐給自己當犒賞,犒賞他辛勤的工作。看著他吃得津津有味,我忍不住問了,好吃嗎? 當然,我知道是好吃的,我只是想知道,那一臉令人感到幸福滿足的臉從何而來。他回我: 好吃,就跟當年學校的營養午餐時所供應的水煮蛋佐芥末醬的味道一模一樣。我會心一笑,終於我找到了這道菜的絕妙之處: 他背後隱藏的故事。

我同事的回憶被喚起,就像我懷念國小星期三營養午餐是珍珠奶茶、雞塊和漢堡一樣。她懷念當年坐在教室裡,已經結束了二十二年的前東德共產時期,物資缺乏,食物短缺,沒有大魚大肉,只有白水煮蛋佐芥末醬的日子。乍聽似乎很淒涼,但卻令人懷念,畢竟是一個經歷,是他的童年,是一個回憶,回憶的是一段任何人可能再也無法體驗到的歷史時期。她笑著說,當然當年的但沒有煮的現在得好吃。當年在中央廚房裡工作的人啊,可是恨透了廚房的工作!沒有人在乎食物煮的好不好吃,吃的人會不會滿意,他們啊,把蛋煮得又藍又硬,我們都是吃著這樣硬的蛋長大的! 他繼續說,當年他有個朋友想做機械電機類的工作,但卻被分發到中央廚房去工作。"他恨死了那份工作,每天每天都把蛋煮得又藍又硬,令人無法下嚥,一個禮拜後他就被調到機械工廠去了。"

誰想得到,一道平凡的菜,可以帶出這麼多的回憶,誰想得到,或許當年大家都已吃膩的水煮蛋佐芥末醬居然變成了一道人們時不時會想念的一道菜。這就是他的魔力,或許每個經歷過當年東德時期的人對水煮蛋都抱著這們一份特殊的情感吧。每個人透過這道菜,都會勾起一兩起小故事。

聽完這些故事,水煮蛋佐芥末醬,下次我如果在菜單上再看到你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點你的。因為你勾起了我這段往事。

註:

圖片來源:http://www.essen-und-trinken.de/uploads/thumbnails/0009/00000000009/1024×1024/Senfeier-d2fa53b126abad5432061d3cbccee8f4_fjt2011111001.jpg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八月 8, 2013 於 11:02 下午

2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你好 我想請教你關於Studienkolleg的問題 可以請問你的Email嗎

    Hannie Tseng

    十一月 13, 2013 at 2:47 下午

    • 請問你留的那個email是你的私人信箱嗎?如果是的話我最近會回信給你🙂

      northandeast

      十一月 22, 2013 at 3:20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