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with 3 comments

“跟自己相處。"

我記得,當年念高中的時候,我的高中老師阿標曾經在課堂中說過,"要學會如何和自己相處。每天晚上睡覺前應該要上花一小時的時間,靜靜的坐在書桌前,想一想在過去的二十四小時內所經歷的事物。" 當時的我,無法意會那句話的真意。當年的我,每天只想跟朋友出去瘋,每天只想要把我的所見所聞與朋友們分享。或者是說,我想要緊緊抓住那些友誼,而不願錯過那一分一秒,一絲一毫與他們相處的機會,因為內心深處我害怕只要我有一絲鬆懈,我將會失去他們。想當然爾,花上一小時的時間,靜靜的坐著的這一刻,在當時的人生中不曾存在過。

因為不曾去認真想過自己經歷過的事物,當回憶起過去時,只剩下很多零星的,跳躍的片段。只有一些比較大的事情,才有比較深刻的印象。而人生中的很多精彩的不精彩的就這樣隨著時光的流逝緩緩的消失,到一個我尋找不到,也抓不回來的地方。

來到德國後,跟自己相處的時間變多了。

德國地廣人稀,也不像在台灣街上總是充滿人潮,到處都鬧哄哄。

沒有家人跟熟悉的朋友們的陪伴,一開始感受到的,是那令我感到陌生的"孤獨"。

對當時的我來說,那"孤獨"令我徬徨、不知所措,我不知該如何跟他相處。我感到寂寞跟孤單。

我多了許多以前沒有的空閒的時間。

我時常被令我感到窒息的安靜包圍著。

我開始認識我自己。

那窒息安靜開始讓我回憶過去人生的種種,開始回想我一天所經歷的一切事物。我開始會檢討自己行為舉止,我會思考我的現在過去和未來。我開始認識我自己。那個連我自己從來都不曾認識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過程是痛苦的。或許就是因為潛意識裡知道那過程這麼痛苦,以前根本不想要面對,所以努力的填塞自己的時間。靠著人聲來忽視內心深處的聲音。

在德國,我少了逃避的藉口,我只能面對,並正視自己。

隨著時間的增長,認識自己的過程不再那麼痛苦,那曾令我感到窒息的安靜漸漸不再難以忍受。那安靜成了寧靜,成了我每天最珍惜的時空。

我開始懂得如何跟孤獨相處,我甚至開始享受它。

我開始了解自己,找到自我。

我開始對於人生有些想法。

我找到我人生的一些想走的方向,即便我當時不知道那些方向是否百分之百適合我,或是我能否達到,但因為有了這些方向,我有了努力的動力和嚐試的勇氣。

我體會到當年老師說的"跟自己相處"是什麼意思。

而學會跟"自己相處"這件事情,是我來德國所學到最寶貴的事情之一。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三月 28, 2013 於 11:24 上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3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你長大了sweetie

    melvin

    三月 28, 2013 at 2:17 下午

  2. 為什麼我沒有印象阿標說過這個?

    Phoenix

    九月 19, 2015 at 3:02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