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德國健康保險這回事….

leave a comment »

關於德國健康保險這回事,我真的覺得很貴。2006年到德國的時候每個月收五十幾歐,年年漲年年漲,現在已經逼近八十歐大關,而這還是學生價,超過27歲或是已經出社會的人,要繳交更龐大的金額。掛號費一期以三個月為單位,一次是十歐。但牙醫以即一些特殊門診並不包含在一般"家庭醫科"類,所以掛號費要另繳(一期也是三個月)。對於身體基本上健康、平時得了小感冒就不會去看醫生的我來說,每個月這樣的要支付這樣一筆費用,總是覺得很不划算。有時候會想"乾脆不要辦好了",只要去延簽的時候再隨便找家私人保險,臨時付一個月就好了,簽證辦到了就退保。不過對於我這種貪深怕死之輩,還是算了。俗話說,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阿。Anw, 反正我一直覺得健康保險很貴,也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優惠,想想台灣全民健康保險,這麼便宜又可以享受良好的醫療品質,我就覺得很嘔。直到最近,我認識了一個朋友,我對於健康保險的想法才有點改觀。

那位朋友得了和作家杏林子類似相同的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必須定期得去看醫生,並且按時服用大量藥物以抵制病痛。剛認識的時候,完全查覺不出他其實是懷有疾病的人,覺得跟一般人一樣。是個個性文靜、理性,以及非常自律的人。只要是設定好的目標,都會盡量照著計畫走,如期且完美的執行它。晚上party的邀約大部分都不會出來,所以以為他只是不喜歡參與夜生活的人,後來才知道,因為疾病造成每天身體各個部位擴散著劇痛,導致他晚上必須服用藥物才得以入眠。而且因為酒精含有大量的糖份,會與藥物產生化學作用侵蝕著關節,讓各部位的關節更加脹痛,所以必須盡只能少量的攝取。跟朋友吃飯時,喝個一杯兩杯無所謂,但多了身體就會負荷不了。總總原因加起來,對於晚上的邀約即便很想去,也會婉拒。原以為,吃止痛藥等等等的,就會舒緩疼痛,就像我們頭痛吃止痛藥一樣的感覺,吃了之後什麼疼痛都感覺不到了,但其實沒有。因為身體各個部位所散發出來得疼痛,太過劇烈和頻繁,所以即便吃了藥,還是隨時隨地的可以感受到痛。我無法想像,到底有多痛,但我光想到如果我今天頭痛,吃了止痛藥卻沒有用,每分每秒都在痛得話,我應該當天什麼事情都沒有辦法做,只能躺在家裡賴在床上祈禱疼痛趕快退去。但他每天卻要承受這樣得疼痛,跟我們一樣上課、出門、聊天、歡笑,甚至還已當屆優秀學生畢業。真的讓我讓我佩服他的堅毅跟勇氣。

那天他回萊比錫來看醫生(他現在住在柏林),出於我對於德國醫療系統的不熟悉,也造成的不信任我半信半疑的問他這邊的醫療設備是否齊全,他可以得到他所需要的藥嗎? 每想到,他居然回我說這邊的保險,讓他有機會以非常便宜的價錢,得到非常良好的藥。而且醫療設備也都大致齊全,住在德國,比他在美國受到的醫療照顧還要好上很多。根據他的說法,在美國每個人必須支付昂貴的保險費用以得到良好的醫療服務,而這筆金額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的,所以很多人完全無法支付醫療費用。當他在美國拿藥的時候,每個月都必須要支付相當高額得金費已獲取他所需要得藥品。 他又說: “雖然對於平常人來說,在德國支付的健康保險會覺得是昂貴以即沒有用處的,但對於那些懷有重病的人德國的健康保險讓他們有公平的機會可以獲得良好的照顧。而且比起在美國所要支付的費用,這些根本不算什麼。" 這些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而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對於付健康保險得事情比較寬合理了,或許我用不到,因為我是健康的,但是因為支付這些金額,也可以幫助到那些生病的人,不是也很好嗎?而且,每個人難保都是要經歷生老病死的,雖然我留在德國一輩子的機率沒有很高啦,但是對於那些一輩子都在德國生長或是即將在此度過餘生的"健康人"們,得知有個可以信任且穩固的醫療系統,也能讓人寬心不少吧。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二月 29, 2012 於 11:17 下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