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leave a comment »

H,是一位六歲時隨著父母漂洋過海來到了德國的越南裔。自此之後,就在德國紮了根,生活了二十幾年。在我眼裡,他跟別的德國人沒什麼兩樣。除了是黃皮膚黑頭髮,說話、行為,舉止皆與一般德國人相同。唯一可能比較不像普羅德國人的就是,他愛聽亞洲五六零年代的老歌,並且熱衷於港劇。他說,他嚮往回亞洲,回越南生活。他說,那裡的食物有多麼好吃,那裡的人有多麼的熱情。他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我如此堅持想要留在德國完成我的學業,留在一個如此冰冷,冷酷的國家。他當時跟我說:你一定會後悔的。

沒幾年後,他有機會回到亞洲,去了越南,也去了香港。回來後我不免俗的問了一下好不好玩,有沒有吃很多好吃的。他跟我說,天氣如何如何的溫暖,亞洲食物如何如何得好吃,但也跟我說,他在亞洲遭人欺騙得事情。即便他會說流利的廣東話及越南話,但因為本地小販一聽就知道那是外地人的口音,憑著這點就跟他瞞天喊價。而不熟悉小販作風的他,想當然爾就被當凱子薛了一筆。當然,損失的不是什麼大錢,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他卻捫心自問,亞洲真的適合他嗎?

說來慚愧,我,一個活在台灣十幾年的人,不過出國了短短兩年而已,內心也起了小小波瀾。當我第一次離開台灣的時候,真的沒想到再回去居然是兩年後了。回去台灣讓我覺得一切不真實。不是說出過國、喝過洋墨水,有多麼了不起,瞧不起自己家鄉,不是那樣的,只是這兩個世界太不一樣了。當一個人習慣了一切都慢吞吞、沒有效率,簽個網路要等一個月的日子,在台灣迎接你的卻是,人聲鼎沸,車水馬龍的熱鬧街道。一時之間,真的會有點接受不了。當朋友們一直不停的update新的資訊,新的生活,新的工作,新的點點滴滴,而我卻只能傻楞楞的回答,"喔,真的喔!? “"是喔?"對阿,正要準備念大學。""快了,快要回來了。"我開始思考,原來我跟我台灣朋友們的生活差距這麼大了嗎? 畢竟,想要分享在國外的事情,通常也只會講好玩的有趣的刺激的,平常發生的一些瑣碎的事情,因為距離,時差,環境這些原因,無法隨時隨地的與他們分享。時間久了,真的在碰到的時候,對於那些瑣碎的也只剩下片斷的記憶,不提也罷。但仔細想想,其實人生,不就是由這些瑣碎的事情拼湊而成的。少了一塊,就接不上另一塊,到頭來,也沒個完整。就這樣,生活差異越來越大,整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變了,也因此會躊躇,覺得自己真的適合長久以來一直深信不疑所認定的"家鄉"嗎?

不過,我也只出國兩年而已,兩年的時間很快就可以彌補,很快的就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跟大家打成一片。只是我想表達的是,才兩年,我內心就短暫的有了這麼多的疑問,那那些華僑第二代呢?跟H一樣的人呢?保留著孩童時對於"家鄉"單純美好的回憶,因為在西方人的地盤遭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受到了些委屈,想著哪天回"家"了就好了。沒想到,在"家"也被當外人看,在家也受到欺侮,裡外不是人。那他們到底要如何認同自己,他們到底屬於哪裡?可以讓他們安心的大聲的說"這裡是我家鄉"的地方,到底在何處?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一月 28, 2012 於 12:43 上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