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德國嚇死人的電費

with 7 comments

來德國差不多要滿一年的時候,因為受不了每天要從mannheim通車到heidelberg,又碰巧有個日本好朋友要從學生宿舍搬出來…還有個新加坡朋友也想一起住。我們三個就決定要一起租房子,組Wg!!

整個暑假,為了找宿舍這件事情忙翻天。價錢是窮學生的第一考量。但是,在heidelberg這個貴翻天的大學城哩,想要找到物美價廉的房子根本是不可能的。好不容易找到幾間覺得滿意的房子,要不就是租出去了、要不就是房東說,他只跟父母簽約……(根本就是不想租給外國人的不平等條款)。總而言之,我找到一間,歷史三百多年的老房子。房子坐落在老城中,去是中心超方便的,離上課的地方也很近。有名的海德堡古堡大家都知道吧?那間房間,就在城堡的山腳下。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房子格局有點詭異、有點陰冷。其他都還好…喔……還有電費要自己繳。租房子自己繳電費這件事情,在台灣一點都不奇怪吧?方便的很,去台電登記一下,就好了。每個月用多少電,就繳多少電費。帳單上面,白底黑字印得清清楚楚。在德國,我也以為是這樣……

去市政廳辦完戶籍的沒幾天就有個人來按門鈴,說是STADTWERKE的人。證件也有、身上穿的襯衫也繡著STADTWERK的字樣,我就放他進來了。那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德文也沒講多好。大概他的意思就是要來請我們簽有關電費的合約。他說,電費就是每個月繳一筆固定的錢〈類似台灣手機月租費〉,然後多了就會退回。他說,上戶住在這裡的人家,一個月大概繳150歐。如果我不們不想繳那麼多的話,100歐也應該綽綽有餘了。我想了一下,一個月電費一百歐,家到原本的房租裡,三個人分,差不多……230歐,感覺很划算。問說,那這樣我們電可以一直用嗎?他說可以,一定沒問題。我就這樣,上了賊船,簽了合約。大家不要以為他是詐騙集團,他真的不是,因為我們家接下來每個月都有收到帳單,一個月一百歐,清清楚楚,黑底白字,我們大家都很滿意。

搬進去的時候大該是十月吧。德國的晚秋,快要冬天了。有來過歐洲的人都知道,這邊的冬天,如果沒有暖氣,會死人的…超級超級超級超級冷。德國百貨公司冬天開暖器,就跟台灣夏天開冷氣一樣,經過的時候,還會吹到暖暖的風。我們家,原本就陰冷。冬天到了,更冷,跟冰庫差不多的感覺吧?聽說,電費好像就是100歐用到爽。我們家因為大家上課時間不太一樣24小時都會有人在家,暖器,也就一天24小時不停的開著。

就這樣,三月到了,我的新加坡朋友因為是交換學生的關係,隨著學期的結束,就回家鄉,我們家在這時,收到了一封STADTWERKE寄的信。那信上,數字一大堆,是張帳單,結尾寫著,確切我不記得了,是一筆約莫1500歐的數字。我日本室友跟我,都看不太懂那張紙上面是什麼意思。但是日本室友,覺得不太妙,第二天上班的時候,拿去問他的老闆娘。他老闆娘說,那是我們要繳的錢,叫做Nachzahlung。德國的暖器所用的電費是另外算的。而我們家的暖器,一天24小時都開著就算了,衰的是,我們家的暖器,還是所有暖器裡耗電量最兇的一種,名稱為電暖器的東西。我跟我室友,相看兩瞪眼,欲哭無淚。傻眼,除了傻眼,還是傻眼。1500歐,相當於台幣67500元,這麼大筆的數字,鬼才付的出來。要上訴?沒有辦法,德國的法規就是這樣。要怪,就只能怪我這無知的白癡,粗心大意,沒有注意到這種小細節。

即便很想耍賴假裝沒事這筆帳,還是要付清。天知道,如果不付,會發生什麼事情?搞不好罰款double!還被德國警察追到天涯海角,被遣送回台,一輩子不能進歐盟。硬著頭皮,我們連絡了回新加坡的朋友,跟他說這件事情,說大家要平分這筆帳。新加坡朋友,雖然回新加坡了,也很夠意思,說會幫忙付。我們三個窮學生,就這樣,拿出平常生活費,付掉了這筆帳。

心痛的感覺,這杯水,真的是夠貴了。從此之後,我們幾個都學到教訓。租房子都會看是否包含水電。沒有包電,那家裡用的暖器是哪種的?比較哪家電力公司的電費比較便宜。事情都要詳細注意,簽了什麼約都要看得清清楚楚。因為,真的沒有人會想要再收到一張莫名的帳單上面,印著1500歐的應繳電費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四月 18, 2010 於 9:15 下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7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1500歐也太嚇人了~
    要是我應該嚇傻了吧!臉都綠了
    聽說德國垃圾和汙水處理也要另外付錢,
    不同國家,大大不同啊!

    四月 22, 2010 at 5:49 上午

  2. 還滿恐怖的。不過暖氣開二十四個小時!

    俞伶

    四月 23, 2010 at 6:15 上午

    • 當時的我們真是好傻好天真阿…..

      northandeast

      四月 23, 2010 at 10:41 上午

  3. OMG !! 好誇張呀! €1500 妳要賺多久呀! 我的媽!
    想必妳應該沒有跟妳媽說唄! 她應該會殺了妳!
    哈哈 …

    小Mi

    五月 9, 2010 at 10:31 上午

    • 當然是沒有啦 喔呵呵呵 我可不想被扒皮阿~~

      northandeast

      五月 17, 2010 at 10:05 下午

  4. 活該死好,自己是浪費電的白目,還好意思說?

    youlose

    六月 10, 2011 at 8:55 上午

    • 真的是我白癡…太浪費電啦!!! 請各位不要跟我犯下一樣的錯誤啊!!

      northandeast

      八月 26, 2011 at 1:44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