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媽的 德國

有關於一個胖子在德國的 過去 現在 及 未來

自私?圓融?

with 2 comments

外國人說好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獨立的思考。說難聽點就是自私、自我,只會為自己著想。說話直接,永遠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事情。好像真的是這樣沒錯。不好嗎? 不知道。

亞洲人,通常會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想自己。會在意別人如何想自己,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有問題,應該要改進。因為不希望有紛爭,因為想要維持和平。會努力讓自己的喜好和別人一樣,因為不希望被當作異類。說話時會注意用字遣詞,找到一個最不傷害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深怕自己說錯話惹的別人不快。這樣真的好嗎?我也不知道。

外國人看來自私,都以自己為優先考量。開心想做就做,不開心不想做就不做。不覺得一定要去迎合別人。有想法就說,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看似非常無理,其實就是因為文化觀念不一樣。他們只是比較 ”做自己”罷了。亞洲人看來謙卑有理,永遠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不過也因為這樣,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自己原本的個性被消磨殆盡。永遠以”大我”為優先考量。常常在迎合別人,有不滿也藏在心中,不敢說出來。因為不能直接說出口,也就變相的用另一種方法來發洩自己的不滿,一種比較迂迴的方式。也變的比較沒有辦法做自己。

當然我不是說外國人就一定有多麼的光明正大。亞洲人就一定多麼的迂迴。其實兩種方式都沒有錯。只是因為文化差異的關係,觀念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待人處事的方式。深入了解一個異國文化,分歧點或許就會減少吧?

Written by northandeast

一月 17, 2010 於 10:19 下午

張貼於生活碎碎念

2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我聽你在鬼扯…
    外國人自我…反過來就表示…當集體可以取得的利益大於個體的時候…他們就會比亞洲人更團結…
    迎合別人…反過來就表示…集體只是一個讓個體求生的團體…團體的利益永遠排在於個體之後,只要個體得以在團體中生存,那集體的利益就可以可無…

    johndoe

    八月 25, 2012 at 12:31 上午

    • 某方面來說 我認同你這個說法。但另一方面來講的話,我覺得也不一定真的是照這個模式走。 如果真的是"團體的利益永遠排在於個體之後,只要個體得以在團體中生存,那集體的利益就可以可無… “那我想亞州各國或許早以不覆存在了吧。
      另外,我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其實只是想要強調文化差異中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雙方不了解對方的文化背景罷了。 我表達的如此不清不楚 顯的有些鬼扯 真是很抱歉。

      northandeast

      九月 5, 2012 at 1:09 下午


發表迴響

